close

當然   你真的不需像我般沉迷生活周遭細物   但對我而言 [拳經拳論] 只是發生在    那怕只一面毫不起眼沾灰塵的小鏡   或當我忘情的看著沿著桌面   因吃冰溶後   自己尋著出路的冰水  或野火燒過後焦黑的田埂   當一夜春雨後那一地的綠意   又看著糾扭斑駁開裂的老幹   你能猜當春意來時    它會在那冒出嫩綠新芽? 


 


所以    甚麼是 [一身是氣]? 又甚麼是 [渾身是勁]?  即甚麼是 [全身似手非手]?   真會比這充滿奇蹟般生意的自然還寫實?   又甚麼是 [ 虛領頂勁 ]  真的會比從硬熱的柏油路面   堅毅冒出的嫩尖小草還真實?   !  若只是白紙黑字的    人家怎麼寫你就只能怎麼看的   那些不是在我生命過程中   讓我感動過的   就饒了我吧!


 


灰塵幾千年來就是 [時間] 最忠實的僕人   永遠守著世間萬物絕不梢須離   即便當被輕輕抹下   它也會強忍著痛不輕哼一聲    但總也要梢沾你一下才肯罷休    但話雖如此   世人卻有誰能了知   灰塵是最講理東西    它只必佔卻不強有   只輕沾絕不深染    世上能有甚麼事物更能表現這種 [不即不離] [沾而不染] 的道理?    


 


[] 字一意是太極有別於其他拳種最特別的地方   更是 [推手]這門藝術的精神靈魂   沒有沾的體認    直如空中花絮茫然無所適從   又若不知沾意   就如行屍走肉麻木不仁   [] 豈只是種技術面的學習強化?   正確而言是種觀念的了解與堅持  


 


要知任何物種皆惜生愛命   那怕卑賤如蠅蚊  但試問可曾見過怕被打死而寧餓死之蚊?    還是寧冒被拍也盡一切可能喝它一口   這種在明知 [不可為而為] 且時時 [戰戰兢兢] 豈不是大自然 [不能不即]  又得[時時能離]的最佳寫照? 這種出於物種演化的自然天性   真不會比一般人飯飽茶餘閒來想想的太極靈性還來的真實?     


 


沾如灰塵蒙物   雖沾而不實染   雖能觸接卻永不實受   人雖縱想刻意抖落    仍抖不掉其有物必沾的天性   人越動只越啟動其越想沾的機能   但在無時無處不沾中    又時時帶沾而不染的活性   如蚊嗜血如蠅附膚   到了懂了沾真想沾後    才如得入門之鑰   才會真知道自己在推個甚麼    否則一輩子總越推越無所適從   終不是推給神話    就是總為自己找些心安理得的藉口    但這也就是所謂的人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賣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