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我太極裡所言的 聽勁 指的是 的感覺不是手所傳出的力感若心只注意在手的力感……其實已有幾層表示…..這若沒有所 活悟 的人說破….永遠只是理所當然的對下去須口授….須口授……還是不得不信…..


 


若心已將注意力放在手….已是敗勢….說敗勢未必指外勢已敗…..是感力自己已成被動者….敗只是早晚的事…...為甚麼?.....心感人力已表人是給….而你是受….只這一接….攻守已定位太極之善守不是意謂著 會化 會守….而是人讓之攻無攻之效…..且攻者越攻反心越虛…..若只是以化制攻則反使攻者越急於攻….自己則陷於不停的化…..


 


接後的力感操之在我….我欲重則人不能輕…..我欲輕則人不能使之重…..這是 [手能虛實而不自虛實] 的道理…..手一接只是個 [均力]…..不管身能有幾點觸敵….點點力必皆均….如一面而敷敵身…..且此面隨彼力做面的動變….若有一點力多於他點即是犯頂….又何謂[]?.....真只是頂人就叫頂?那是太膚淺的思考….接必已至少三點於人身而人不必知……三點成面如水載舟….舟給多少面水就載舟面…..但人力如舟死而硬….我面如水隨舟動面….而面積不變….面成隨力動變就已是化….而說化非化只是面的隨力動變…..但接力面積永沒改變…..這須親自示範….一點就通……靠想較難體會…..


 


易經河洛書…..中五而直 總數都只 [十五]….19 ..28…37…46…..只是隨力緩急輕重之變…..但我手的力感始終是維持五的不變….若任力常變我手力感只是個不變….則只是身形急來急應緩來緩應的應變….又一切的應變只是為維持這手感的不變…..而不變就已是化….故化只在維持這中土的 [不變]…不知此理者卻是亂動稱化….這沒說破又親體親教……也難懂難悟…..故懂化者只一接就已是化也不再化……..說化實無所謂化


 


[] 才是提供源源不斷的能量…..供手力感常保不變…..這種本能早在小孩學走路時在一顛一簸中已穩穩建立….如高空走鋼索者平穩機制在腳不在手….手只是借桿 [不變]的重做為腳微調的基準….又如道士常越山涉水遊走四方….攀巖走壁….土石鬆緊跨河石點滑苔….只要腳一點及能輕走….. [有內家靠走外家重手] 之說….八卦行意已將這走字訣點明…..但懂[]於太極為何者幾稀?.


 


[]…在腳不在手…..手只是隨便的不變….腳是人早已養成的另一個小腦….故太極說手無手….說腳又非腳….故言 [中定] 非只身打拳時強顯中正的僵定…..如水無風本自平…..值風生湧起浪…..也只是為了不離 [本定]…..一如腳值力而能活使身穩的本能就已是定….真定反看不見定因都在動中……故叫 [動中定]


 


這沒在自然生活中體會….不曾提著百斤的椰子….在草叢中如盲人用腳尋路觸洞則閃覺硬則轉…..以維持身已負重的本能中定…..實在無法只從拳架演練就能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賣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