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肩之 空感 是從丹道功之 [太極震] 開始且打從一練功…..便是試著與身體溝通而不是腦裡只有一想震的念頭……..我從不讓身體記甚麼招式….也不會用任何歷史背景與前人功蹟來讓它願做…..因你若有多聰明它就有多聰明…..它的命是從這輩子才開始…..當然它的記憶也只在它於胎到長大時的一切記憶……歷史的累積是透過時空傳遞……對只能活這輩子的它沒甚意義……講的再怎出神入化….它只知又是要它動前的甜言蜜語……..喜歡聽它就動…..不喜歡就累給你看….勢力的很….再勉強一點就傷給你看……因它從最遠最遠的記憶中已感覺到…..從出生後就此只有一條路可選擇…..不像人的心量…..或又可像靈童轉世或又可像常人投胎….但它從空無而得體又只能化歸塵土一途…..毫無選擇餘地….故一出世得命感…..就貪所生 厭所死….能好所逸就好…..能惡所勞就惡….要它動說好聽的玄奇的都省省….有甚麼能保它的命或覺得有成就的….先談好條件再說…..否則….酸死你….累死你… ..痛死你……想盡任何方法就是只要你躺著不動最好


 


這一路走來我太瞭解它了…..當我知道時它雖有其個性…..但卻是我最忠實伴侶….只要一清醒就跟你在一起……故能不催它我就不催…..要它動我就跟它商量跟它談條件…..如要它有 空肩 的準備…..會先說個道理給它參考……如用腳底震以動上……是告訴它手總是搶的太快……這是當它還是小孩時….喝奶抓糖果就已養成的壞習慣……若動是能改從腳帶動….會有不錯的感覺……且手接力較易累….腳卻常頂著身重…..本就較不知累…..能不累它就高興….又由下傳到肩的的鬆空感…..讓它體會跟試穿衣服一樣…..高興就穿著反正鬆是不用力它還能接受…….再讓心想著海….像放記錄片給它看…..再深的海都有底…..海底有暗流不停流動鼓蕩著這如腳的震感越來越實而傳上…..且上之身因肯鬆又越來越沉….[鬆沉震上] 於腹開始有紮實的活感產生…..這是道功的 [] 字訣…..腹中有了的紮實感覺去讓它了解……習慣用腹的 絕對會比老用手輕鬆得多這是老農用扁擔較省力又耐久的道理……..一覺鬆它又接受了……現又.因肩的空鬆會因內之湧……而使肩有如海面的浮載…..這又是功體的 [] 字訣…….以上只是我跟身的對談…….


 


若從這跳出做一些文理的彙整就是…..陽之動必始於初…..如苗必生於根…….於人動必由底之理…..如經云的 [事之動必有緩急先後]…..在拳理則又是…..動若由根則能 [一動無有不動]….太極是當真明確的體會出 [一動無有不動]的道理後…..一切的招 式運作才有意義…..這如球滾地…..再怎動都是一點著地…..但就是沒那一點搶著先動…..故太極只一個 [整動]的道理……不是掛上那家門號……就那家就比那家太極…..門號只是個人因緣際會…..也是習相近的入門方便……但所有的道理就只一個 [一動無有不動] 化運變生而出….一失整意太極極如魚離水活意全喪……說那家有心法那家有秘傳….那是滿足心的貪慾…..對身體實際體會毫無意義……..


 


又當肩臂到尺澤穴即肘節前……能體載的功體…..會知肩臂已如海之面試想再重的海輪駛過…..豈有載之不動的海面?….有從底的 ….由腹串上的 湧意……再重的力亦如載輪一載即動…….這絕不是常人 [逢力即想閃]….[遇力就想頂]的心動…..是整個功體接地後的 [一動無有不動]的整動…..但值得費心思量的是…..只要過肘的前手…..因習慣用力而犯頂力…..則來自於底的震活被堵死……腹中之湧意被塞滯…….肩被肘抵而難載反變死硬……..想想就只因一個前手掌的死推……全家都死….不留一個活口…..只因這一小小的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賣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