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腦在想甚麼我怎會不知?........不是「蛋」的問題,也不是「下」打的問題。來!閒聊,因沒下雨。


人對一種觀念會用「模擬」來做實驗,「蛋」與「下」打也就只是「模擬」,又當腦透過模擬來說服後,就成為自然而然的觀念。練拳是跟腦對話,腦神經支配著身體各部肌肉。你無法跳過腦直接由眼一見,成剛出爐的「認知」就能支配身體,是要先想盡辦法讓腦做合理的接受,腦肯點頭,動作就自然而然成為習慣。


但人往往總覺自己就是思想的「主宰」,想了甚麼,見了甚麼,身體就能如何被支配。其實「腦」此時就像躲在廚房角落的暗處的「蟑螂」,時時的、偷偷的搖動著狡黠的觸鬚、靜靜的觀察著人的動靜。想想....明明已知,明明已懂,怎會面對時胸口鬱悶?口苦舌乾?像會做,卻又覺做不來?這是因為只要腦不曾有的「經驗」,就會用陌生,遲疑,徬徨...的心理化學反應來排斥。......故人人往往說在「練拳」,我卻只認為這只是讓本只想「好逸惡勞」終其一生的腦,徒增加其「心不甘情不願」的負擔而已。


看!這可好了,後遺症就來了,「輕」者越練越絕有那麼一回事,遇力即自覺就能「四兩撥」,遇剛即自覺應可「鬆柔化」,只因書說「可以」,且「有眼見為憑」,「重」者時間到開始「喊」,氣一洩又拉人一地黃金,唉!現之人身太單薄了,不經喊。


五行!就把「下」放在一邊,輕如一根羽毛,由手一放,會往上?若是怎會在幾天後書桌牆角,就不經意的蒙上一片灰塵?又人在睡覺時,手是空舉還是?故走路與打拳只差在一個「意」,手重於塵,本應垂下,打拳時怎會「空浮」?刻意?畫葫蘆?唱平劇?演奧劇?...........只是讓腦去體會「地心引力」附於「手」而呈現的「實」重,在推手人若手有「力」,即如衣有架,故鄭子才有:我非肉架之言」而不是只猛喊,喊完就...「.拉」。推手不是用「手」推人,若要「推」那開始到底是「鬆」給誰看?.......而有架就能「放」,無架就是「拳」,人欲直入不管我手則「打」,人欲離手莫閒則「追」,絕不是在後喊,


五行!拳架是先打通「地心」與「意識」的密切關係,再透過腦的觀念建立,而自然的支配身體所產生的形變,就是所謂的「拳架」。當又透過拳架的「搓揉」使身與心達一定程度的契合,就會如銀行的的「帳戶」,而腳採的地心就是「土地銀行」ATM,只要關係建立開了戶頭,就能透過拳架「隨時」「隨處」提款。怎麼是用「嘴」喊呢?真是!誰真看過提款時只是向著提款機猛喊的錢就出的?......這太「言過其實」了吧?


「棍打蛋」是只「強化」此個中觀念,濃度較高而已。其實我剛開始體會拳,也總是在「體沈」與「力重」間徬徨不已。力不用?接下「無所適從」,要用力,又總覺是在「騙自己」。我曾試著拿大筆筆管裡灌鉛,上疊放銅板但試著寫小字,想從個中體會些「不離沈,又能輕用」的道裡。但在山裡遇到同好習字的山憎,話一開,他已知我「意」有所指,只淡淡說:體會是無不可,但以「重」感習筆勁,若「重」去「體」非反「浮」哉?我於是焉若有所悟。


最好的永遠是最「自然」的,最自然的一定是本就已存在,不假「聲」乞,不賴他求的。而人有多重,地就能承多重,不因笨不給,也不因喊多給,只賴人以何種心態「向天借膽,從地偷力」。


今天是亂扯一通無特論。其實只想說:.....「能負天下之重,常舞天下之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賣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