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了機,進了浦東機場才知甚麼叫凜冽,雖未直下雪,但冰冷的空氣讓沿路屋宅屋頂的積雪未消。筆直的公路直接穿越上海市區,一入市區除了車還是車,除了人還是人。隔著車窗若你靜下心來,你會發覺司機與路人,路人與車之間的微妙關係。這就是大環境下的個體間的互動關係,也就是這彼此間的互動顯出了這大環境所表現的特質。


對大陸而言上海是奇特的城市,它本質極不同於北京,更別說是其他區域的城市,而最能顯現這差異性的便是表現在上海女人身上。四處林立的異國高價高檔的舶來品,只讓上海女人藉此展現內陸民族另一種讓人撐目咋舌的特性。


在餐廳裡,在飯桌上,服務生與客人,客人間的相互關係,都引起我相當程度的好奇。菜的價位常是近一般人薪級,菜色則是除了油還是油,幾天下來已面有油色,且一身油里油氣。


雖只距上海五十多公里的蘇州,氣溫之寒,屋雪之厚更甚於上海。但更引我注意的市街上走的行人,餐廳裡的人情世故,街頭風情又已是另一番風味。


電視裡的過年特別節目,包含大陸各省節目台,雖是慣常性的近樣版,但在這樣版的內質裡,卻有讓人不得不嘆服的「用心」與「苦心」。


在這裡我想要表達的是,在台灣的大環境下,讓我們這所謂的台灣人有著甚麼樣的特質?而在這特質下我們又會以著甚麼樣的思維去思考同一個狀況?而這種思維產生的「結論」又有著幾分的說服力?台灣人的思維或許能稱上幾分「細膩」,但對所謂的思維所下的「功夫」,真能擺上這國際性的台面上?樣版的本身是帶著幾分負面性,但骨子裡卻也透露著嚴苛的競爭性,嚴格的篩選性與淘汰性。這背後往往不是一個「冷」字能比擬的。


身為一個「推手」的追求者,我不得不常在觀察周遭的一切去喚醒自己,冷卻自己。常告訴著自己:有時自己認為對的事理常沒那麼對,認為真的論點常沒那麼的真,反而是在你對所面的「周遭」與「對手」能有多少程度的「認知」。「聽」是聽甚麼?「懂」又是懂甚麼?若了然於心的,會知這不是靠學學來的來的。伴著光禿的法國梧桐,走在深夜無人的上海街頭,你不需學著去聽,也不用去懂甚麼是「冷」,該知的身體都已知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賣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