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真要對幹,這太極那麼多招式中,你會用哪招?不用想太多,也真的不用想太久,沒太多時間讓你用,也不會有太多機會讓你所有招式傾囊倒出。我也敢跟你賭,別想以柔克剛,也最好別有四兩破千斤的想法,以現在人的骨質斤兩與對自我的要求,街頭打架能全身而退已算幸運。信不信,若逢到練過的只要問說:「練幾年了?」一定開口閉口都會很謙虛的說:「不好意識十多年了」。都十幾年了,會用哪招來處理一個面對的專業性的對手?若會說「以敵變化示神奇」見招拆招,這最好在家講給自己聽就好,這只代表根本不懂道理的胡扯。


一盆水在手一晃蕩,誰知會起甚麼樣的水花?但這不是我焦點所在,而是這一臉盆「有份量」的活水。電影吳京早期曾拍一部「太極宗師」,其父在面對對手時,從頭到尾只一句「搬攔錘」是有其道理表示。用「圓」來說,圓真正之意是無開頭的點,也無終止的點,但每一個點又可是起點,任何點也可能是終點。但綜觀現人在打拳時,千打萬練就是一套且在「計斤較兩」,這怕太過,那怕不像的演練中,誰思考過「拳」怎有個「起」式,怎又會有個「止」式?更何況前人演招練式,常只單招獨運,一招熟後再試著去思考前招後招承先啟後,更會從左右橫向的變化中尋出關連性。這也是易經中,只要由任何一卦,就能推出,反卦、縱卦、錯卦、錯綜關係中串連出六十四卦。所以同一個「搬攔錘」它雖同稱搬攔錘,是質同形不同的用法。就如水形雖不一,但都是那一盆水的在運化而已。


我只要一招「摟膝掌」就夠,想用「拳」的只是表對自己信心不夠,當然戰鬥欲會有問題。至於想用按用擠的,那是外行說內行話,想用採用靠的,那也只是自找苦吃。一上k1,格鬥這些都只是連想都還沒想人就已趴了。但為甚麼我用掌?1表.我對內家有信心,也表「掌」才是內家有別於他家的特徵。第2.要表明若深知格中內涵,必知「掌」一定重於「拳」。拳非重於掌,只是因其向前直出的「快」,讓拳因速度而覺其重,但它的實質破壞性是在時間難抓,倒不是它的重。譬如同重之物,由後往前扔,決無法重過由上往下扔的「量」。


只是打起架來這些口稱內家的除了鬼扯爛打,誰會敢想用「掌」?當然掌要重也不能口說說就會「重」,它的重是有理由的,是如鐘乳石般日積月累而來的。當真有體會一句「內斂入骨」的拳意後,骨質一轉實,必重在梢。如再講細點是「行於手指」的表現,只是以掌來成其用而已。若再加實質體驗與意念強化。何時何地無時無處,都可出現這一掌。一上格鬥場,八角亭,給我段專注的時間,給我個環境來苦練,以表示我對他人專業性的尊重。一個適量的廟鼎,一口夠份量的廟鐘,不需練多,地上幾塊紅磚,早上只抱可動之鼎採磚點走,只練走,上練形格,中聚拳氣,下練步活。過午只一招摟膝式從輕貼到慢運,再以拍,以震、以磨隨鐘運盪。只此一招,也只此一套練法。不是說自己能多行,只是想說真要用,內家真沒那麼多屁道理,但若只想說道理,就不要認為說後知道了、懂了、就等於會用了。站在擂臺上,可怕的不是對手的「技術」,技術是可透過苦練來克服,可怕的是他們的專業,他們日積月累的「經驗」。一個內家真要站上擂臺,人的手快,你的腳步怎能不活?人的拳重,你的骨架怎能不沈?人有抱抓之能,你怎可無一擊之重?要知「靈」這個字的的真意是,又重、又沈、又活才叫「靈」。雖活但輕只是「浮」,雖重卻硬,只是個僵。內家若只是說說唱唱,也就算了,若要講用,不在骨的「實」,內氣膽識的「足」,與步法的「活」中去找整個拳勢的輕靈,我真不知用個甚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賣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