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白的妙就是妙在能於無鑿痕中「帶情轉意」,不言太極已太極。
蒙老對事求實,劍鋒寒中帶點冷冽,老白隨情轉意涼中略覺溫意。


「向」前伸是「停」」球的技術呀.........是知用者。

只是我往往醉人醉語,且.......未言先醉。

向是『「適」逢其時,「恰」合其機』之意,故應先有「向」之意,後方有「停」之能。雖有意未必就能,只端視個人修為,在此不論。

但這「適」與「恰」卻是耐人尋味之處。人因性而虛實多變,能適與恰其動而停之勢,是「關鍵」所在。是已知其所向?是已知其必動?我想非只「雲手」如是,何招不是?

台灣歹徒逮賽鴿是用「網」,善射箭者是用「射」,若能百發百中,則此問已「解」,但若非人人善射,可言太極乎?不「中」則不能停,不停不能用。我意偏用「網」,網只「待」而無「射」意,但何是「網」?何是「待」?此乃醉言不加解。

故言「雲手」有善用法者,有明用法者。於我.......「雲」者「幻化無常」者也,「說形非定」,「有動似靜」,「雖有若無」、「象靜態動」。

知山者必曉「雲隨霧起、霧迷雲幻」。霧者未動已生之「意」,人之動如已入霧,雲則為合其所動之「法」。雲內又醞雷生電,蓄而待發。

此皆有感而發,故於論毫無意義,只明「萬招皆重接,無接不成用」,非獨雲言「雲接」,何招不接?

然真是想接就接?想用就用?又如何接到恰得其時,適得其量?是需思考之處。......還是只要練過太極就能如「詹何以繭絲即能引盈車之魚,而竿不撓鉤不伸?」

接前是功夫,接後只是辦「後事」。此醉話不能聽多,淺酌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賣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