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肘我就重心後移,先走化對方的肘............
.................
就從肘談起,應先分「知」與「用」。知是知它的變化,用是用它「可能」的變化。

我總要求手若能打,要先肘想打,肘若要能打要先肩想搶著打,背又要先於肩,而體的動又要能先於背.......到最後習慣一養成,只是體在打,而只是藉手出而已,不是手搶在身前的動。如「雍正王朝」片頭前甩出的鞭。

又「肘」已是身變化之「主」,變幻莫測,或有「折疊手」之稱,可常耍雙節棍來體會,以棍當肘耍。此物不會可惜。只差棍頭不會沾。

一般「重心走化」是較傳統式的觀念與說法,因若處理時真以「重心走化」的當下,是「化」沒辦法打。但若說是「用」重心之走化,可能就較貼切一些。

又....想影響人倒可以有某種觀念,那就是「不要老想強動人重心」,而是利用身體任何一點都能「接」到重心的特性之觀念。是「屋旁放火,屋內偷」的手法。

故此片重點在其肘「端」,但要注意他手與腳的變動。肘若沒制,會瞬間上翻、下撇、中擠內變肩背靠,外成棚掀。因手法突變為「急」,身形隨換稱「緩」。故「一」個附加動作要能制以上所有可能變化。而這「一」才是重心之所以「走化」的用。不是為走化而走化,而接下是會變「手法」或「腳法」的「用」,也只是手腳因身勢所產生的「即時用」或「方便用」而已。總認為太極是「一體成形」故應沒所謂的獨特「手法」與「腿法」。

我平常分肘五大粗用,「進頂,側捲,上挑、下蓋,中震。」至於鶴拳中的五行「鶴支手」,算是拳種中「肘」使的最有風味的肘用手法,我相當欣賞。是屬太極肘法的活變。

又老狐!發點時間在人體「腑中穴」觀察。以這一式而言,點「腑中」是相當好的制點,當然還是要習慣。否則處理以讓人手忙腳亂。別說要用。

以上參考........一點點的點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賣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