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除非你像楊班侯像陳發科一樣……從出生就背著與常人不一樣的命運…….那沒半法……祖傳的楊你一定要比人還楊……祖宗的陳你也一定要比人還陳……有時想想太極拳的傳承……未必都是傳的那麼理所當然…….有時還是傳的帶點無奈的心酸……..當太極幾千年的道理後被灌上個 [] ..前並加上個代表專利姓氏後……也使得現學太極者跟著心情緊繃……不一定真要知去掉後的[….]拿掉前的氏的 [太極] 道理是甚麼……只要想盡辦法打的像…….身打得越像心就越覺心安…….人畢竟是團體行的群居動物……有相互模仿相互影響且相濡以沫的習性…….故不在懂不懂…..在怕與人不同而孤立於團體或被團體不認同…..但道理終究與社會行為因是兩回事……打的像與被團體認同應只是人情事故的善於處理不代表懂的真理


 


我曾經想過一個故事……一群各大門派的太極宗師一天都群聚一起且說得也帶奇…..就這天老宗師们都特別興奮…..有人開口了…..我說李兄:我呢前陣子收個好徒弟……!真是深得我意…..嘴說一半就已知下半…..手比到那我的獨門習慣在那要抖…..都了若指掌……以後要撐場面的….怕就得指望他囉!......張老此時大腿一拍…….!也怪!......我前一些時日也收那麼一個好徒地弟…….別說我獨創的拳味……我那時要患煙癮這小子都知…..接下又是大伙七嘴八舌都稱說…..自己就是有那麼個可誇耀的好徒弟…….但原來大家口中讚不比已的這 [一位] 徒弟……….當自己獨自在山中體會眾大師不同拳法時…….告訴自己: 原來只要瞭解他們心中怎麼想…….就已是懂拳……


 


故若覺得自己沒背起傳宗接脈的原責使命……且若順著自己方便或機緣順便……那學陳學楊都只要覺得心喜身樂………就開開心心去學……真不用在學前先給自己要得怎樣的成就要有怎樣的心得才想學……….做任何事有想做的 [意願] 就已是成就的開始…….但越能淡化過程中的奢望…….反而是對身體才是種真正的解放……而在我们還沒真正的體會心得時……心的處之淡然與身的全然無負擔的解放……或就是心得體會真正的開始……為甚麼?還記得自己家小孩當學走路時………那份急著想像大人一樣…….卻又巔來巔去的模樣?……又試問……那家小孩真肯讓大人抓住腳……一步踏穩後再一步走的規則式學走?不都是在小孩隨興大人擔心又跌跌撞撞中.....成長到現之又跑又跳?這道理怎換到學拳又全忘了?………又試問……到現在當自己在跑在跳時……又有幾個還會在意自己怎麼才跑的穩才跳的正? 不都已是在自然中跑跑跳跳?這才又是太極 [中定轉]的精義……當在被推時不要心想要化…..心一想要化身就會怕不穩……….身能穩的機制早在小孩學完走路就已建立完成…….讓人動一下心若只像是旁觀者......身反會自然而然的自己穩……....因他動你的本就是你已穩的身體[本重]……...且何不再勞記 [動就是身已穩才會動]…..心強不動不想動…..才是怕不穩的心態表現…..動了是身體告訴自己本穩的 [動]……接下只是看你怎麼用這穩打人…..也才有拳經 [ 化就是打 ]的說法……怎說?動我…..我穩穩的動…..就是化……那動穩既已是化….我當然就只是等著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賣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