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勁如放箭的繆解


 


就是你拿著槍抵著我我也還是要說太極裡跟本就沒 [] 這種東西對我而言身一有[]那怕只是個念頭….就如人見重就本能的想用力般那還談甚麼[因敵變化示神奇]?手中既已有箭何不想射就射即可?故習太極者絕沒有所謂[勁]這種睜眼說瞎話的說辭也不能有更不可有...其實本來就打死也沒有


 


常人皆知彈簧有彈力但試問有不動它而能自彈的彈簧?同理手入竹林撥竹支能感其彈性但有不撥自彈的竹?手伸入水不感阻力但只要有手一經撥動阻力即生同理習太極者無事時只是一身能應待應的鬆沉[]就是能應之意…[]就是必應之本而這才是太極[]的真意...不然借了老半天到底要借個甚麼?


 


體得鬆沉者身已如彈簧待力生彈…又如待張之弓只待力而張但箭只有因人借己不需有箭因以人之性有箭如身已有力時時必已有想射想用之意…但用慢即成抗用快又反成頂….但若是身只有弓而無箭則無事一身輕當值人一給力...透過身之轉換即如箭搭弦…人給之處即我欲射之處…人給之機即我能射之機


 


反觀現之習者老自宗師初至習者...莫不已能發勁顯勁而自豪…大發特發稿得身體乒乒乓乓爽了心累了體...但反凡當過兵者皆應知無彈空發...豈對槍身有益…且真知太極打者豈有離沾物黏物後而打之意?又何謂打人於無形?只因我形已何人之動故無我形…也才因此太極裡稱[發]而不說[打]…是即合人之動而後動之使稱[發]…豈是現人口說發卻不是強推就是急打…不合動而動之不是強擊就是硬打…這跟他家又有甚差別?豈是一練太極打人就是勁動人就叫發?...他家則就是用力就是硬幹?


 


無事身只是鬆空的個體…如空雖能應響但響只由外起…而空中無個響…同理常時身只是如弓能蓄的鬆沉但遇力始張絕不自張…身如弓張而彼力即成我箭…故習太極者喜力已不及豈有拒力於千里之外?又既要信手拈來之用…豈有將其力化開在忙中找箭亂射?這就是孔明不急於找箭之理…別人一定會用力就如曹操一定有箭…怎還需自己忙著做箭?


 


故手中有箭就會想放箭…人腦一有勁人未動前就必已有想用力之意…要知自己已有的一定是力不是一練了太極…別人用的就是力自己的就是勁…這也就是常人口常說勁...卻始終分不清勁與力之別之要因...身只有能為弓的性就是沒有箭…且想都不能想…要打人就得靠自己向別人要…若只想打那就說是打…別扯啥我較太極你不太極…若不會要.那就只好等著被打…想想也沒甚大不了…總強過睜眼說瞎話來得瀟灑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賣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